要注意炎热天气对车间的高温环境的危害!

 行业动态     |      2022-07-09 12:22:14
       夏至日快要来临,工业生产中,有很多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中都不可避免高温设备的运行,尤其是一些蒸汽系统和高温热油系统,另外,在一些特殊行业,比如冶金、机械制造、炉窑车间及造纸、仪表制作、火力发电厂、水泥生产、轮船锅炉作业等,更会直接涉及到人员的高温作业,在炎热的夏季更加凸显。
       保温隔热工作在对生产运行至关重要,笔者去过国内各行业多加生产企业,主管道的保温隔热工作一般采用保温棉+铁皮等方式,做的比较好,但是对一些阀门、仪器仪表、泵体、换热器等特殊设备,因为外形复杂而且需要频繁的拆卸检修,很多车间就是裸露的状态,裸露在外的高温设备会散发大量热量,造成车间温度升高。
 高温设备隔热
       高温车间的危害有哪些?
       一、高温作业对人体的危害:
       1、在高温下从事体力劳动,排汗量会大大增加,大量出汗对人体的水盐代谢产生显著的影响。当流失的水分补充不及时,则会出现无力、脉搏增快、水盐平衡失调等症状,使工作效率降低。
       2、如果高温和热辐射超过一定限度,能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影响人体的热平衡,在高温作业环境下作业,体温往往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皮肤温度也可迅速升高。严重者可发生中暑等;
       3、在高温条件下劳动时,可能会引起消化道贫血,可能出现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以及其他胃肠疾病。
       4、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尤其是一些裸露的设备,容易发生烫伤事故。
       二、高温环境对设备的影响
       车间中有很多设备是不能在高温环境中进行有效工作的,比如一些仪器仪表,高温热辐射对齐工作的准确性及使用寿命都可能造成影响。会增加设备运行负荷,降低生产效率;
 高温设备隔热
       三、高温环境对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
       节能降耗是我国的长期战略,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工业热排放都是必须要要重视的问题,高温设备裸露在外,导致大量热量白白流失,加大能源损耗,加大企业经济支出。能源成本原来越高,因此高温设备的保温隔热工作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当各种热源发热表面的辐射热和对流热显着影响操作工人时,要采取隔热措施。采取隔热措施后,其外表面温度要求不超过50℃。
       工业设备保温隔热的国家标准:
       《工业设备及管道绝热工程设计规范》GB50264-2013规定具有以下任一情况的设备、 管道需要做好保温隔热工作:
       1.外表面高于50℃且工艺需要减少散热损失者。
       2.外表面温度低于或等于50℃且需要减少介质温度降低或延迟介质凝结者。
       3.要求保温的设备或管道,表面温度高于60℃,对需要操作维护,又无法采取其他措施防止人身烫伤的部位,在距地面或工作台面2.1m高度以下,且工作台面与热源间距不超过0.75m的范围内,必须设置防烫伤保温设施。
 高温设备隔热
       科好特可拆卸式高温设备保温衣是专门针对车间一些复杂设备定制开发的工业保温衣产品。使用耐高、防火保温材料制作而成,保温隔热性能高,可使高达500°C的高温设备表面温度降低至50℃以下。而且拆卸安装方便简单,满足了设备需要频繁拆卸检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