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材料介绍之——岩棉

 行业动态     |      2019-07-15 15:41:13

导语:岩棉(Rock Wool)是以精选的玄武岩,白云石为主要原料,经1500℃以上高温熔融制成的人造无机纤维。由于它具有质轻,热导系数小,吸音性能好,不燃,化学稳定性好等特点,是一种保温、隔热、吸音材料,在现代建筑建造等行业中被到广泛使用。
 
 
什么是岩棉?
 
岩棉产品采用优质玄武岩、白云石等为主要原材料,经1500℃以上高温熔化后采用先进的四轴离心机高速离心成纤维,同时喷入一定量粘结剂、防尘油、憎水剂后经集棉机收集、通过摆锤法工艺,加上三维法铺棉后进行固化、切割,形成不同规格和用途的岩棉产品。
       根据生产工艺不同,岩棉的生产方法多数采用摆锤法,摆锤法是将集棉与铺棉工序分开,集棉时将纤维与渣球分离并形成低密度的薄层棉,再通过铺棉时摆动带的往复摆动迭铺,同时调节传送带速度(自动称重反馈),形成均匀分布的高弹性、高强度的岩棉制品。
 
岩棉制品种类可分为条、带、绳、毡、毯、席、垫、管、板状等。
岩棉,岩棉保温 
 
岩棉的优缺点
 
岩棉保温板的优点
从整体上看岩棉保温板具有质量轻,导热的系数小,弹性好,不容易燃烧,不容易腐烂,化学稳定性强,同时还具有很好的隔音的性能。

1、岩棉板具有效果很强的防火的性能。
2、具有保温隔热的优点。制作岩棉保温板的棉丝一般都具有细长而柔韧的特点。再加上它的导热系数又很低,因此就具有了很好的保温效果。
3、具有吸收噪音的性能。岩棉保温板依据它的物理性,达到了吸收声音,以降低噪音的特点。
4、岩棉保温板自身的重量特别的轻,它的干密度在180到250之间,而且还不占用多余的室内空间。
5、健康环保。 由于采用天然岩石制成,其环保性能也是他的一大优势。

岩棉保温板缺点
1、岩棉板用在建筑行业不能找坡层。需要单独找坡。因此会非常的麻烦,耽误施工的时间。
2、岩棉保温板或岩棉条劣势在于其吸水率,这是岩棉制品的通病,吸水后膨胀导致脱落的情况时有发生。再者吸水后易霉变。
3因为岩棉保温后还需要做保护层,因此工期比较长,做保温后拆卸相对麻烦。由于岩棉是纤维制品,很容易被汗腺吸收,施工人员必须做好防护,否则容易造成皮肤红肿、瘙痒等现象,人工成本是比其他保温材料要高。
 
 
 
岩棉的各项指标及特性
 
岩棉,岩棉保温 
岩棉,岩棉保温 
岩棉的用途及使用场景
岩棉可根据不同用途制成:毡、条、管、粒状、板状等,岩棉板保温材料可以在许多地方、不同的地方使用,
 
工业用途: 核电站,发电厂、化工厂、大型窑炉,纺织冶金等保温隔热
建筑用途: 适用于混凝土或砖墙等密实结构的新建或既有建筑物的外墙保温或节能改造。能与外墙系统较好的兼容,与建筑结构基本同寿命,对建筑物提供有效的保温节能、防火以及极端气候保护等多种性能。
船舶用途: 船舱、船上卫生单元、船员休息室,动力仓
农业用途: 蔬菜、瓜果、花卉的工厂化无土栽培
民用用途: 民用房屋保温,防火,锅炉管道等